yehzu's blog

[2006年2月21日]

基測加考作文


96年基測加考作文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國中基本學力測驗指導委員會昨天決議,96年申請及甄選入學基測寫作分數採門檻或特別加分,由各校決定;登記分發入學則採同分比序,也就是同分者,作文分數高者優先,其次是國文、數學等科目成績。……(以下省略)


我只能說教育部越來越奇怪了,未來基測分數的採計以作文最為優先,這真的是好的嗎?

因各界對現在國中生的國文程度低落感到擔心,教育部決定基測加考作文,我想這原意是好的、也是一個挽救國文程度的一個好方式,可是若把它列為最優先的成績那我就覺得有些問題了。

首先,寫作文可以提升國文程度,但反過來並不代表國文程度好寫的文章就會有深度。有的人用字遣詞都很正確,語意清楚,但不代表他就會寫文章,但你說他國文程度不好嗎?那好像也不太對吧?又不是每個人都要當作家?

其二,作文批改是很主觀的事,以這種主觀的分數來當作標準,我想到時候實行時一定有許多爭議。不難想見到時會有人說:"我的兒子功課這麼好,作文怎麼可能只有三級分?"、"這篇文章寫得不錯啊!怎麼才得這樣的分數"等等之類的事情。

其三,這可能會加重城鄉差距。都市裡的學生,家裡普遍比較富裕,他們可能會為了作文而讓孩子上昂貴的作文補習;相反的,鄉村的小孩沒有這種優勢,甚至他們可能連閱讀課外書的機會都不一定有。

我認為基測考作文是好事,但我不認為把這個分數列為第一順位是一個明智的選擇…報導中提到教育部次長說:"若要考而不採計,算什麼?"以我的看法我覺得三級分以下需要補救這種方式就很不錯,而不需要將它列入成績並擺到這麼前面的位置,畢竟考試不代表就一定要算成績啊。

我開始想像以後的市面會出現一種參考書,那種書的內容教你如何寫一篇制式的、有 "起承轉合" 的文章,列出一長條的常用的 "轉承詞" ,後面解答還會有作文範例,然後每篇文章看起來都差不多差不多的樣子,嘿嘿……有趣的勒!

13 意見:

匿名 | 1:07 上午

現在的學生作文能力真的有待加強!
國文作文好的話,
將會言之有物
不是嗎?
謝謝小葉的提供資訊!!

匿名 | 1:31 上午

小葉說的真有道理啊
如果真的出作文參考書我覺得以現在的狀況大家一定會瘋狂購買
唉~社會生病了

匿名 | 6:04 上午

作文參考書你可以在高二時買到英文版的XD
--
作文好通常表達能力比較好,
但這並不代表國文能力就會真的比較好...
連我們的教育部長都寫出音容"苑"在了= ="
雖說表達能力不是不重要,
只是把這種相對比較主觀的分數擺在第一順位似乎不太好

匿名 | 8:57 上午

其一 國文程度好的也不一定會猜選擇題阿
像我國文超差 分數也跟大家差不多...
所以都差不多啦

其二 可是聽說美國大學申請(公民課說的)也很主觀吧

其三 鄉村的孩子也沒有機會上"選擇題補習班"

哈 小葉你最好支持一下 畢竟你作文還不錯!!
還有因為你是學妹殺手XD(好像沒關)

匿名 | 9:10 上午

1."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2.申請是申請,我這邊說的是登記分發時比分數的排序
3.這就是城鄉差距,我說的是"加重"城鄉差距

其實我不是很會寫作文,總覺得我怎麼寫都看起來像論說= ="
可是要說是論說則立足點不夠有力,唉。
還有學妹殺手是繆昕,小淳就公開說過繆昕很帥XD,因此可得證學妹殺手不是我~

匿名 | 9:12 上午

我不是

匿名 | 10:59 上午

口才是經由不斷練習而變得更好更穩的!
聽說讀寫~不管那種語言或口與都是非常重要的!!
閱讀及旅行~真的會改變人的許多想法與看法!
經由所聽所聞將會讓一個人將來面對事情會更輕鬆!
不是嗎?
練習和時間是很需要的喔!!
環境可讓一個醜小鴉轉身變為鳳凰喔!!
加油!!
您們一定會是未來非常有用的人才!!
我已瞧見!!

匿名 | 11:50 上午

希望這能讓現在慣用"注音文"及"火星文"的學生把語言習慣給改過來

匿名 | 8:53 上午

昨天在某個新聞網站上, 居然看到有投票活動, 問讀者是否該將火星文"列入補充教材, 但不列入考試內容, 已免增加學生負擔..." 天啊, 感覺這真是愚蠢到了極點......而這一切好像只為了要展現教育部"出題靈活," "跟的上年輕人的時代"...真的滿不可思議的...

匿名 | 9:51 上午

繆昕是女生耶!

匿名 | 10:01 上午

真的嗎???
難道小淳喜歡帥的女生 XD 妙新加油!!!

匿名 | 10:13 上午

...............
可是他頭太大了 我不喜歡

匿名 | 10:05 上午

你的論述非常好,我頗有同感.
但是面對一個白痴政府,所做的白痴政策,
身為小老百姓,
又有何辦法呢?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