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hzu's blog

[2005年6月4日]

崑劇--牡丹亭

牡丹亭

因郭團長的"命令"之下,我買了一張牡丹亭(上本)的票。


以前的國文課本就介紹過這本崑劇本。

是由明代的劇作家湯顯祖所作的,而白先勇改編成"青春版"的牡丹亭,我聽的這場是由大陸一級編劇張弘先生改編的"精華版"牡丹亭。

一到中山堂,令我訝異的,是一些穿著時髦的年輕人排隊進場。

我找到我的位子後就坐下觀賞台上的佈景,那"牡丹亭"三個字就在台上,配著後面素雅的背景,真的是很好看!可惜不能拍照啊....

總共有十三幕,我只看了上本的七幕....

(上本)

第一幕 肅苑

第二幕 驚夢

第三幕 尋夢

第四幕 言懷

第五幕 寫真

第六幕 診祟

第七幕 離魂

(下本)

第一幕 冥判

第二幕 叫畫

第三幕 幽媾

第四幕 旁疑

第五幕 冥誓

第六幕 回生



崑曲有自己獨特的唱腔,所以現場放了兩台字幕機,否則我看沒幾個人聽得懂吧....

從第一幕到第七幕...

從杜麗娘遊後花園到杜麗娘相思而死...

真的是讓人感傷啊...

透過石小梅及孔愛萍兩位大陸一級演員的表演,
將柳夢梅的癡,杜麗娘的戀,表現得淋漓盡致...

而張弘先生的劇本,
也達到湯顯祖想表達的"為愛而死,為愛而生"的意境。

雖然這是一步會讓人感傷的戲,
不過還是有許多地方讓人想笑!XDD

像是花郎跟春香這兩個旦角在互相鬥嘴時,都令人不禁捧腹大笑!

而市國的伴奏真的不是蓋的,超級好聽的!

總而言之,這場戲真的不錯。不知道我何時何日能夠再次欣賞這牡丹亭。

16 意見:

匿名 | 11:06 上午

牡丹亭裡面是不是有很多隱晦的題材啊?
記得讀台北人時好像有這一部份存在@@

匿名 | 11:33 上午

開始覺得葉子超有文化的!
葉子對於這些傳統藝術都是研究有加呀!
像是國樂、崑曲
本土藝術就是要靠這些人傳承下去的XD
葉子要辛苦地擔當此重任呀

匿名 | 11:42 上午

我開頭已經寫了= =
這是被"命令"去..要不然我也不會去...
不過還不錯聽就是了

匿名 | 11:43 上午

隱晦的題材...如果你是說雲雨巫山之類的話...好像有
但是如果諷刺性的話我就不知道了

匿名 | 3:02 上午

我奉命前來浮出水面

順便問一下市國伴奏是小團吧??
大團的話那他們在哪裡演啊.....XDDDDD
可是專業的崑劇院樂師是絕對不輸國樂團的喔
他們都演了幾十年了吧XD

驚夢這個折子我看過兩次
蘇州崑劇院跟上海崑劇院的
個人覺得花神出來拉皮條很有趣XDDDD

匿名 | 4:19 上午

什麼花神出來拉皮條....
去去去..
市國好像是拆成兩小團來演
要不然一天演上下本會累死...
那個主笛真的超強的啦!!!
當然不輸國樂團~!

匿名 | 10:01 上午

本來就是拉皮條啊

你看他誘拐純情少年跟純情少女
莫名其妙的把人家送做堆XDDDDDD

匿名 | 10:29 上午

可是他們並沒有金錢交易= =+!

匿名 | 12:25 下午

我們國文老師有次利用上課時間給我們看了一段
就是「驚夢」的那段
但是....我ㄧ個不小心給她睡著了
還好沒被老師看到
喝喝~因為我坐第一排,大家都叫我趴著他們才看得到

匿名 | 5:28 上午

哈哈哈
那唱腔的確是滿尖的XDDD
不過在嗩吶六七年的薰陶下...
還好啦XD

匿名 | 12:46 下午

竟然會去看崑劇...
真是有勇氣阿!!!
我的耳朵無法承受那種[頻率]...

匿名 | 9:59 上午

葉子呀!
你們社長不是嗩吶的嗎?
這樣說好奇怪喔XDDD

匿名 | 9:45 上午

快更新快更新快更新快更新快更新...^^

匿名 | 6:35 上午

天啊天啊天啊天啊!!!
太屌了啦!!!

匿名 | 9:09 上午

真的只能用「精緻」二字形容!!
你太了不起啦~~~~~

匿名 | 12:37 下午

我更新版面啦XDDD
好累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