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hzu's blog

[2007年2月11日]

-1937-

- 1937 -
仇恨可以放下,歷史卻不能忘記。

1937年,南京。
飛機轟炸、坦克炮轟、步兵強行,一波波的密集進攻,自上海、無錫、鎮江進犯。

1937年12月13日,中華門棄守,日軍攻陷南京城。

接下來的六個星期,日軍屠城三十餘萬人。…
今年是南京大屠殺 70 週年,在歷史課本的刪減下,這段歷史幾乎已從歷史課本中消失。
原本以為這首曲子是用電子琴混音而成,後來發現原來梆笛是劉穎蓉老師吹的啊…

16 意見:

匿名 | 7:23 上午

我們都在追尋歷史本文,直到死為止。
歷史並不是教科書登的幾頁就是歷史的全貌。
請看這些大陸漢奸所成立的論壇,大屠殺有歷史學家認真的去考證嗎?拆穿支那偽造南京大屠殺的謊言--http://www.rxhj.net/phpBB2/viewtopic.php?t=13533&start=0&postda
ys=0&postorder=asc&highlight=&sid=ec4325fd9d341cf2607a816375f5d3d2

匿名 | 7:38 上午

不要以為匿名就沒有人知道你是誰了XDDD
為什麼在別的地方敢用自己的ID現在卻不敢呢?

需不需要我幫你換回來啊:)

匿名 | 3:15 上午

我並沒有不敢用我常用的名字,只是我要介紹的網址很有趣,我跟著用小漢奸的名字而已,都已經用了MyBlogLog,還會怕別人知道嗎?XD

匿名 | 3:25 上午

只是覺得,歷史課本從我讀國中的時候到現在並沒有改很多,那時還是國民黨執政戒嚴高度專制時期,那時所編撰的歷史課本內容,可以想像的到比現在會更政治化,可信度根本不夠。而我祖先從明朝朱元璋時期就已經移民過來台灣,實在不知道南京大屠殺跟我有什麼關聯?

匿名 | 4:46 上午

MyBlogLog不是每個人都用的,但你的IP卻是跑都不會跑。

唉…我想這不是關連不關聯的問題。
如果我今天說228是上一代的事情,跟我毫無關係這樣子對嗎?
我覺得作者說得很好「仇恨可以放下,歷史卻不能忘記」,或許南京大屠殺的數字沒如此驚人,但是以日本人對待慰安婦,以及他們後續的處理手法,要我相信沒這回事是挺困難的。

另外你給的論壇我也去看過了,可惜我看到裡面許多不理性的用語,許多東西也沒有確切的證據,立場也有嚴重的偏頗,唉。

匿名 | 7:51 上午

是的,我想您真的很厲害很懂電腦,知道我IP就知道我常用的ID,我甘拜下風。不過,我的重點是想表達我並沒有要隱藏的意思,跟用不用MyBlogLog是兩回事,假如真的要隱藏,我會用代理伺服器來隱藏我的IP。
另一個重點是(國民黨執政戒嚴高度專制時期,那時所編撰的歷史課本內容,可以想像的到比現在會更政治化,可信度根本不夠。)而不是討論南京大屠殺跟你的關聯,如果您祖先有參與到228當然跟您有關聯,如果你祖先有參與到南京大屠殺,當然也跟您有關聯。而我祖先有參與到228而沒參與到南京大屠殺。
南京大屠殺的數字也可以作假,國軍以前也有軍妓,國民黨有過問那些軍妓過的怎樣嗎?
另外,既然是論壇,就代表會有各式各樣的人出現,請您看理性的討論,不必去看不理性的用語。而我也沒說他們的論調一定正確,或他們的證據是鐵證,只是他們提供了長期被國民黨灌奶水的我另一個獨立思考的空間罷了。
跟你只是想討論而已,並無敵意,如果有冒犯您的地方,還請多多包涵。

匿名 | 8:53 上午

但是不是說沒有關聯就不需要去讀到,近代發生的如納粹的種族淨化等等都是屬於近代重大的歷史事件,雖然都與我無關,但是這些事件多少都需要了解一下。若是因為毫無關聯就不需要認識,那麼我們只需要一本台灣史就好了…至於政治介入教育是見怪不怪的事了,從兩千年前到當下都還是如此。

日本右翼勢力試圖抹滅掉這段歷史,我並不曉得是因為根本沒有這段歷史、或是想逃避這段歷史的責任。但是我想世界上這麼多的歷史學家,若是有鐵錚錚的證據,要平反也非沒有可能。

這個論壇的確給了我一些我沒看過的東西,但畢竟我沒有去深入研究南京大屠殺這個事件,其中的真偽我也不知道,因此也只能當個參考。

匿名 | 9:38 上午

你說(近代發生的如納粹的種族淨化等等都是屬於近代重大的歷史事件,雖然都與我無關,但是這些事件多少都需要了解一下。)我非常贊同,所以像國民黨戰敗退至台灣前後,在大陸所發生的事,都在台灣史上只需稍微提一下就好,因為那不屬於台灣史,不必編入台灣史的章節裡。當然,外國史也是很重要的,不過對於國高中生,外國史也通常沒很那麼詳細,除非是大學歷史系的。

匿名 | 9:54 上午

我的課本裡,南京大屠殺也只是在"抗日戰爭"裡頭的兩行話加上一張圖片而已。
但我以為一個國家的歷史(即你所說的國民黨戰敗退至台灣前後所發生的事到現在為止)是身為國民必須要較為仔細了解的,畢竟我們現在還是中華民國的國民。

匿名 | 2:39 上午

能跟您討論有關國家認同的問題,我覺得非常高興,真理總是越辯越明,不知您有沒有聽過(台灣主權未定論,維基百科上面有)這就是我們國民對於自己國家認同有非常大的分歧,以我來講,因為主權未定所以我是以我們生長的土地來認同我的國家,而以您來講,您是以掌控台灣這片土地政府權力的基礎來認同這個國家。
公視前陣子做了個台灣歷史紀錄片節目----「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從史前的台灣介紹到近代台灣。這有個部落格有節目簡介:http://blog.yam.com/cassidytw/article/7796399
在這與您分享。

匿名 | 12:07 下午

何必把我的話截掉呢?我說(所以像國民黨戰敗退至台灣前後,在大陸所發生的事,都在台灣史上只需稍微提一下就好,因為那不屬於台灣史),"在大陸所發生的事"這句是重點,台灣的政府(不管國名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所管轄的領土,從來不包含大陸,而憲法上的領土,是蔣中正先生的春秋大夢,從他退到台灣後,早就該修憲法上的領土那條了。現在不能修是中共靠他武力外交強力阻撓,不然的話也早該修法了。可悲的國家,自己的憲法卻被人家用武力威脅不能修法。現在的憲法還是屬於國民黨的憲法,並不屬於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民的憲法。

匿名 | 12:12 下午

歷史是有其時空背景等等很多的因素,硬要從其中分出來反而學得零零散散不得要領。民國初年到國軍撤台,這是一段很複雜的事件,切開反而不得全貌。

匿名 | 12:45 下午

嗯~同意,整個中國國民黨黨史,或中華民國軍政府史,歷史系的同學應該以全貌來看待,而台灣史就不必了,我小時後所讀的台灣史,從明末清初時期才有稍微詳細的介紹,明朝以前的台灣是怎樣的呢?我完全沒映像,不知道是我不太用功還是真的都沒提:P

匿名 | 12:57 下午

正確的應該是說,那一段沒有人記載。
台灣的歷史時代基本上是從1624年荷蘭人占領台灣後開始的,而這個時候正好是明朝。所謂的歷史,是指有文字的記載開始。

而中國國民黨黨史與中華民國的建國有密不可分的關係,這也是為什麼課本會詳細介紹。我不知道您同不同意要好好認識自己國家的歷史,但我覺得這是必須的。

匿名 | 9:09 上午

(暈...)

匿名 | 12:09 下午

台灣主權未定論,我認為這是近年政治人物炒出來的。我對於國家的認知為中華民國,是因為我出生時申報的是中華民國戶口、行使的是中華民國憲法上的權利。
中華民國是有武力、主權、政府、人民的國家,而現今所謂「台灣」指的只是這塊土地,她不是一個國家。
不曉得您知不知道國父的思想裡有一條革命民權說,只有認同民國的人,才擁有民國賦予的權利。

p.s 這個節目真不錯:),史前時代一直是我最頭痛的地方,不過很可惜沒有談到莫那魯道帶領反抗這個挺重要的歷史事件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