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hzu's blog

[2005年10月26日]

團練

老實說從第一次的團練開始,就是一直在很差的狀態

先從指揮說起:

我不知道我要如何跟一個翹著腿,然後完全看不到指揮棒或木棒的指揮的拍子。

我的視力不差的話棒子是整個在我們膝蓋以下的吧?

到了漸慢漸快突慢突快大家都不知道要怎麼跟,因為根本看不到棒子,也感覺不到指揮要漸慢,但是拍子卻是慢下來了。

雜務太多,有時要講電話有時還要打鼓?

然後姿勢很不好,翹著腿,彎著腰,埋頭苦幹。

吹管組:

一樣是姿勢的問題,有的人翹著二郎腿吹笛子?我想我需要嚴格糾正了..

還有就是小鳳梨先生很不愛帶譜,理由是譜已經背好了。

小三以來我可是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譜背好只代表可以不看譜,並不代表可以不帶譜。

彈撥組:

到目前似乎沒看過陳新翰=  =?

--

我想我們比賽不是只要拿到80分有甲等就好了吧?

如果照這個樣子下去,搞不好連80都沒有


27 意見:

匿名 | 7:04 上午

說說我現在的情況好了...相較之下大概我比較慘@@
上上禮拜加入了一個校外的樂團...
拉的曲子都很難@@
更離譜的是
我到現在還沒拿到全部的譜
下下禮拜就要演出了...我到現在還跟不上@@......

匿名 | 8:11 上午

恆把拔加油呀!!
回台灣表演給我看XDD
還是要你要在美國錄下來給我看^^

匿名 | 8:46 上午

可以偷偷告訴我你碼麻是誰嗎???
(好想知道XD)

匿名 | 10:20 上午

呵呵~這個嘛
我和DADDY討論之後再偷偷告訴你好了XDD
不然把拔會害羞XDDD

匿名 | 10:26 上午

呵呵~ 李恆果真有...

匿名 | 1:12 上午

= =翹著二郎腿吹笛子???不會岔氣嗎= ="
學長說岔氣很痛...(裝無辜)

匿名 | 3:32 上午

......
...辦家家酒應該不是這個年紀玩的了吧= =...

匿名 | 3:32 上午

還有啊阿中啊...你還有你的鄰家女孩別忘記啊= =

匿名 | 9:20 上午

唉這算哪門子版面設計呀...
改幾張圖調一點位置而已..@@

匿名 | 9:23 上午

葉子的電腦功力一向是相當深厚的呀^^
像我對電腦就完全沒輒

匿名 | 9:35 上午

對對對~~ 你的"0"家"熟女"勒~~
那個很pink的那位阿 XD

匿名 | 11:31 上午

我的話很多沒錯...
可是忍不住要講...
版面設計越來越屌了耶~
讚喔小葉

匿名 | 12:13 下午

啊啊~真是抱歉
我坐成這個姿勢也是不得已的啊Orz
要找一個敲得出聲音的地方又要可以翻總譜
視覺跟練習效果的確頗點點點~反省中......

雜務的話~打鼓我是打過一次~效果不好就放棄了
電話......我只有通過一次跟國樂無關的
之後除了學長我都沒接了

希望下次有問題早點讓我知道啦~

嗯......接下來大部分都不會是我帶了吧
希望可以衝上去

吹管內務就組長處理吧

至於彈撥
幫陳新翰說一聲
他有來過團練
他的缺席理由暫時被接受
至少他組課盯得很緊
就不要太為難他吧

匿名 | 12:23 下午

關於總譜,
總譜不是團練時再來讀的,
我想你身為學指有責任在家把譜讀熟,
而不是團練時盯著譜猛看。
指揮是樂團的靈魂,
樂曲的表現完全是看他,
如果指揮本身姿勢及各種表情都沒做到,
那是練不出好東西來的。
再者就算如此,
團練至今也不只一次了,
這種問題應該是不難解決的,
隨便哪個桌子都可以敲出很大的聲音,
要不然就是搬顆鼓敲鼓邊也是ok,
總譜也可以拿譜架放或是放在桌子上。
還有...你的姿勢是非常不好看,不是不太好看而已:)

匿名 | 1:21 上午

喔好 我一定會照顧好大嫂的 您就放心吧 orz

匿名 | 1:33 上午

@@瑪麻還要給別人照顧喔XDD
女兒都乖乖獨立了呢!

匿名 | 3:17 上午

你可叫的真親切呀...我想遠水是救不了近火的, 所以要靠你照顧她囉~~~(她會畫很多漂亮的花兒來感謝你的)

匿名 | 4:43 上午

我覺得現在的討論出現落差的重點在於
我們對於團練進度的想法不同
不是每個人都像我們有這麼多練團經驗
可以這麼快就進入狀況
所以十月的團練進度我設定得很慢

以下是個人意見~
當沒有人可以把眼睛離開譜的時候指也沒有用
指揮(節拍器?)的姿勢在這種用耳朵聽拍子的階段本來就不是重點,有些速度變化的地方留到大家對曲子有共識,而且可以進一步從容地接收指揮指示的時候修就可以了

再說,在家裡聽CD熟譜跟帶團看譜的意義根本就不一樣:
一個是在譜上找有的東西,一個必須盯譜是為了找還不確定會不會出問題的東西

指揮個人的技巧很重要沒錯
可是樂團才是曲子真正的主角

匿名 | 4:58 上午

呵呵呵,
你似乎沒抓到我講的重點,
我並沒有要你"指"啊,
但若是以你那種只聽的到節拍聲的帶團方式,
不但強弱修不動,且無法融入感情,
那是否只需要買個大聲一點的節拍器,
這樣效果好得多了(而且拍子不會不穩),
指揮的作用,就是要讓演奏者他想要樂曲如何表現,
否則真的只需要節拍器一個,
這樣指揮還能專心聆聽哪邊需要修呢。
至於漸慢漸快的地方,
既沒有要修,那幹麻練的時候還漸慢呢?
這樣反而讓大家不整齊。

再來,
我並沒說指揮時不能看譜呀,
把譜看熟的意思,就是要先把譜上大概的東西都了解,
而不是指揮整首曲子頭都埋在總譜裡頭抬都不抬,
總譜是用來輔助的,不是絕對的。

最後,
合奏曲的主角是指揮,
樂曲的變化是由指揮所掌控,
演奏者(樂團),
只是指揮詮釋樂曲的一種工具而已。

匿名 | 6:18 上午

我的確抓不太到你想說的重點
或許你可以說得更清楚

我的重點很清楚
就是時候不到,不多做其他事

有太多東西沒有辦法用這麼迅速的文字介面說明清楚
如果你願意的話就當面討論吧

以下純粹就事實回應,就不註解了

ps."指"是應該開始的事,不是你說要才要的吧
我帶團如果只讓大家聽節拍那我會輕鬆許多的,我有嗎?
我沒有說過不修速度的話ok?
我不認為你有說過指揮不能看譜啊
而看譜也同時要聽,並不衝突吧
總譜是不是絕對的,跟我看不看譜沒有關係

我想,指揮跟樂團更接近夥伴關係

匿名 | 10:34 上午

你們在吵架媽= =

匿名 | 11:31 上午

這是意見交換

是正面的

匿名 | 11:42 上午

為了這個東西我還加了一串CSS語法到網誌了Orz
我不會直接定義那個圖層說...

嗯...套句郭把拔的話...
多吃幾碗飯就會了(不能是麵唷!)

匿名 | 11:43 上午

我快無言了

你最開始說的姿勢問題背後就是這個重點
因為時候不到大家還不太需要看我

指不指是跟全團都有關係
所以我說"不是你說要才要"基本上沒有錯
當然這也不是我高興指就指的

為什麼第一次就漸慢?
因為我在順譜
譜上有寫我就帶
讓大家都先有心理準備而已
這種階段不整齊是正常的

看譜問題請回到最基本的層次
請問我埋頭看譜一邊記大家演奏有問題的小節數(所以我並不只"埋頭看譜")
會影響到樂團跟拍子嗎?

樂團不是工具
樂團是活的,樂器是死的
指揮和樂團的互動是實質的夥伴關係
演奏家卻是單方面駕馭樂器
夥伴的感覺只是演奏者的主觀想法
(最簡單的証明,樂器沒辦法對演奏者提供意見)
其次
樂團技巧不夠好不能隨便換,但是可以慢慢練
樂器音色太爛不能自己修,但是換起來很方便
基於以上兩點,指揮不應該把樂團當工具用

匿名 | 4:22 上午

管鐘...請記得加下標籤
否則你根本是在破壞我的版型XDDD

匿名 | 12:07 下午

我想你也是練團經驗不少的人,
從小學四年級我第一次練合奏開始,
到還沒看過哪個老師指揮(或是用梆子打拍子)時,
他的動作不讓人看到的,
指揮的一舉一動,或多或少都會影響演奏者的演奏,
而不是說時間不到,就可以把動作隱藏起來,然後要求別人。

我想漸慢這種東西譜上都有個大大的rit.寫在那裡,
當我們組課時遇到這個,
都會跟學弟說"這個到時候要看指揮",
結果呢?看不到指揮的動作,只聽到拍子用"等比關係"的漸慢(?)

埋首看譜記小節數?
我相信有一種東西叫做鉛筆,
當有任何不對拿筆圈一下就清清楚楚,
這不是個好理由。
而且會影響到樂團跟拍子,
因為當你埋首在總譜裡,
表演者不知道你到底想要什麼,
何況乎你遇到有問題拍子就會開始慢。

真正的演奏人員所扮演的就是一種工具,
一種詮釋指揮所要表達的樂曲的工具。
你說的夥伴關係,那是在表演之外的時候,
否則,當樂團演出時,每個人都照自己的意思演,
嘿嘿...真的會很有意思~

匿名 | 12:12 下午

真恐怖啊,一天之內衝這麼多篇......
不過我真誠的建議你們還是當面對話比較好,
網路只有文字,很可能本來要表達某個意思,
可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被解讀成別的意思,
畢竟,只有文字沒有說話的語氣跟動作,
是很難精準傳達意思的

另外就是,
比賽前的時期會是最容易吵架的時候,
因為隨著時間的逼近壓力會越來越大,
所以有事情盡量要好好溝通喔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