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hzu's blog

[2006年8月24日]

社博

國樂
社團博覽會,濕淋淋的社團博覽會…

為什麼每年的社博都會下雨啊=  =??

今年國樂社的位置換了(總算脫離熱音了…要不然我們的聲音會完全被蓋住…),變成被康輔慈幼包夾…而且位置離社辦好遠,搬(撤)樂器不易…所以下雨時整個是超級麻煩…

跟往常差不多,社博是女校的天下,樂旗隊還是像以往一樣不愛惜樂器(看到定音鼓、鐵琴在那邊淋雨就覺得OOXX…)
不過劉沛滕跟陳策群在那邊裝五字不知道在莊怎樣,明明都是老人了還不服老XD

繳交國樂社回條的人聽說有20個左右的樣子,有一些學弟看起來是會加入的感覺(我說的不是120班的那個"學生"班長)。
社博完了就是跑班了,學弟們加油吧!跑班是很重要的!(想當初跑班時益red還想考我XDD)

18 意見:

匿名 | 11:17 上午

像以往一樣不愛惜樂器?判斷標準是什麼我並不清楚
聽起來好像對於樂旗隊很了解似的

你常常與樂旗隊的人一起搬過樂器嗎?
你有看到前排樂器整個被水潑過一樣嗎?
你難道沒看到前排樂器上有塊防水布嗎?
難道你認為樂曲演到一半可能因為一點毛毛雨停下來嗎?

室外指揮會視情況決定應不應該撤樂器
甚至對於室外樂隊這點雨根本不到應該躲雨的地步
然後我們以最快的速率請吹管幫忙將樂器搬回
我看不出哪裡做的不對
如果只因為這芝麻綠豆大的小事就斷定樂旗隊愛不愛樂器
難免過於武斷

至少樂旗隊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搬timpani

匿名 | 1:19 上午

如果你真要這樣想其實我也無所謂
社展可能是ckmb23最後一次的演出
我相信學弟還是會好好走下去
畢竟國樂社不是室外行進樂隊當然不必理解樂旗隊的難處
很遺憾你誤解了我要表達的是什麼
我覺得繼續解釋也不會有效果
我只是不願意其他人受到誤導
樂旗隊很愛惜自己樂器
我只能這樣說
如果你以這件事硬要扯我也沒辦法
感謝你對學校財產這樣關心
真的,不是每個人都能這樣關心的

匿名 | 1:29 上午

我說過了有雨備這種東西,而不是淋了然後再說人家不了解其中苦衷
室外行進樂隊,不代表招生時不管天氣好壞一定要表演,表演固然能加分,不表演一樣有不表演的方法

我沒有誤解你要表達什麼,因為我根本不知道你要表達什麼,至於你說"如果你以這件事硬要扯我也沒辦法",我想你找隨便找個路人問問,得到的答案都不會是"愛惜"

匿名 | 12:11 下午

但是你認為讓樂器淋雨是對的嗎?
看到這種會下雨的天氣一點防護措施都沒有?
我去年看到的是鐵琴等樂器在滂沱大雨中給雨淋
今年看到的也差不多,只不過雨小了點。
難道你不知道定音鼓一顆多少錢嗎?
難道你不知道所有的樂器最怕最怕的就是受潮嗎?
或許你們覺得為了演出,這點小雨淋在樂器上沒什麼
但對於我們這種巴不得有套定音鼓、有台鐵琴的社團來說,是心在淌血吶
會搬定音鼓也不是啥了不起的事,只要搬過被糾正後,不會搬的人應該也沒幾個吧

匿名 | 12:31 下午

''看到這種會下雨的天氣一點防護措施都沒有?''
除非你沒有眼睛
我覺得不必多做解釋



我並不認為假如你們有定音鼓與前排琴在這種情況下能處理的比我們好
你知道這套前排樂器用了多久了嗎?
難道你以為我們每年換樂器嗎?
你有沒有想過我為何強調樂旗隊每個人都知道怎麼搬定音鼓?
我難道不知道被糾正就會改正這種蠢道理嗎?

我知道其他社團樂器都是社員自己買的或比賽贏來的
我很感佩你們愛惜樂器而為此抱屈的精神
但請不要把學校補助樂旗隊買樂器一事當成樂旗隊的原罪
不要以為我們因此不愛惜樂器
很多細節不是自以為清的旁觀者所以為
看事情不應該已偏概全
不要讓宿怨與偏激遮蔽了看事情的雙眼

匿名 | 12:58 下午

哦?淋都淋完了然後再蓋你所謂的防水布就有用?
如果你要跟我說這就是你所謂的"防護措施"那我也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我並不認為我會在一個已知會下雨的情況下把這種不易移動的大型樂器搬出去演出,然後演到一半下雨眼睜睜看著它被雨淋
任何有計畫的活動,都一定會設想一個雨天備案,而不是下雨了就傻傻的站在雨中淋雨

我不知道全部人懂怎麼搬定音鼓有什麼意義,搬的速度會變快?到最後還不是在活動中心門那邊擠成一團?

沒有人說那是什麼原罪(而我本人不喜歡基督教這一點也是原因),只是你們用樂器的態度上,看不到愛護。
如果今天那樂器是你們花了大錢買的,我不太相信你們還會把它搬出去淋雨

匿名 | 6:05 上午

Marching bands evolved out of military bands.(from wikipedia) 至今看到的制服,號令大多沿用military bands.而military bands的目的大家可想而知:發號施令,提升士氣.. , 而模仿則為了傳承其精神
軍樂隊的精神不就是紀律,精神,體力的鍛鍊嗎? 若因細雨一場就放棄表演不就太娘砲了嗎?從軍樂隊本質來看,也很難想像因下雨而停戰,那麼諾曼地登陸時陰天,現在的歐洲不就仍是納粹? 因此縱使是颱風天敬業的樂手們也會比肩街種的迎向狂風暴雨
“或許有人會說古代現在時間不同,何必保持其可笑又會糟蹋樂器的傳統呢?”那想問一下每年孔廟舉辦的八佾舞,為什麼沒有人穿著T-shirt牛仔酷而褪下古裝,這是心誠表現,進而尊重傳統禮節吧,另外在合理 尊崇傳統的使用下, 耗損是一定的吧,因此重要的應是完善的保養,這我就不清楚了ㄏㄏ
因此在其完善的合理前提下,又何需延期又何需雨天備案,想想看中華民國10/11號誕辰多麼汙辱?(中國人連下雨都怕XD) 或試想加拿大那個什麼的花車遊行,雨天的備案是…看電影 搶救雷恩大兵好了XD

匿名 | 7:14 上午

實在是不想回,錯字又偏題,看了就沒勁
看清楚我在argue什麼再來留言好嗎?
你有看過有人打仗還帶著定音鼓和鐵琴嗎?
那種鼓,叫做"軍鼓",懂嗎?
你要不要看看人家玫瑰花車遊行遇到雨,是怎樣的場面?
圖一
圖二
圖三
你可以在照片上看到任何一顆定音鼓或是一個大型樂器嗎?
完善的保養?什麼樣的傷害會比樂器碰到水來的大?
我實在看不出哪裡有"完善的合理前提"
最後,本網誌並不歡迎性別歧視以及不負責的匿名的留言

匿名 | 7:52 上午

呵呵 我可是有msn告知才匿名的

我喜歡娘砲的說 大悶鍋裡面我超喜歡周玉寇的
女性嬌柔的一面不算是歧視吧?那一定有人歧視男性的剛強囉? 天性所以然


那"位"啥你不注意木管銅管呢?
你覺得她們碰水不會掉漆鏽蝕 還是...因為國樂社不需要木銅管??答案明瞭了...

其實大家真是小題大作 我只是感覺台灣學校沒有向心力 曾幾何時 籃球校隊的比賽沒有人觀看 沒有人加油 空蕩蕩的體育館中只有砰砰球聲 頒獎時的掌聲如此稀疏.. 社團間會如此..(我只是管"閒"人,是沒啥立場講話)

然後我承認 我國文很差 我打那篇只是來練作文 評分吧XD
但文人相輕我做不到
更不可能以吾之所長 相輕所短

匿名 | 8:12 上午

敢作敢當,用不著偷偷摸摸

"若因細雨一場就放棄表演不就太娘砲了嗎?"就我看就是一種歧視

再者,請問你看到圖片中的木管樂器有用木頭做的嗎?
戶外樂隊本就會有些需要犧牲的地方,相較這些大型樂器及木頭製的樂器,水對這些銅木管的傷害小得多了

第三段更是好笑,大家對校隊的參與度跟我這篇又有啥關係,回文只會偏題,可笑的緊。

最後,以後你的文我見一篇刪一篇,練作文?免了吧,多看幾本散文比你在這裡打嘴砲好得多,用不著在那裡假清高

匿名 | 12:01 下午

要說"不愛惜"會太重了點,
因為我們真的有在照顧樂器,
當時我們是在表演,
基本上在表演時就要專業且敬業,
不管發生什麼事表演都還是要走下去,
不管有沒有人在看,
這是對這套表演的尊重,
你是表演人相信也知道這道理。
"如果今天那樂器是我們花了大錢買的"
答案還是不會變的,
你知道有許多吹管樂器是我們自己買的嗎?
但我們還是繼續走下去。
讓這些樂器淋到雨我們也是會很心痛的,
你不是我們這團體所以不知道我們是否愛惜是無可厚非的,
但如果可以請不要講的我們是事不關緊,不愛惜的樣子,
謝謝!!

匿名 | 12:38 下午

我說了,有雨天備案這種東西,
很多戶外表演都會告知"遇雨延期"或是其他的替代方案,
而不是就這樣讓樂器淋雨,就我看這點就已經沒有專業了,
這跟敬業不敬業八竿子打不著。
你們表演時的神情我看的出你們對表演十分的敬重,但是你們使用樂器的方式讓我不敢茍同
若你們只對表演很熱情但犧牲樂器,那你們離"專業"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匿名 | 1:10 上午

一.玫瑰花車遊行是屬於室外遊行不會使用定音鼓.
室外遊行會有打擊的編製.其中會有大鼓.小鼓
行進鐵琴等等.
二.真正表演的時候短笛與豎笛大多數採用木製樂器
三.雨水除了會對樂器的皮墊造成傷害,更會加速樂器生鏽

讓樂器淋水是不得已的,既然你要舉玫瑰遊行那我只好說,
玫瑰遊行也不會因為下雨而撤回打擊編製;顯然你對西洋樂器即表演原則或編制等等認識不足.

匿名 | 4:21 上午

關於第一點,我上面已有談到。
第二點請問什麼叫做"真正表演"?那什麼又是"非真正表演"?
第三,這東西大家都知道,但是雨水對鼓皮等影響絕對比樂器生鏽來得快而劇烈。

"讓樂器淋水是不得已的"不代表"讓樂器淋水是合理的",玫瑰花車遊行我怎麼看也只看到Bass Drum,也似乎沒看到把定音鼓放著淋的。如果你要以戶外樂隊的演奏方式來概括所有西洋樂器的表演原則的話,那很抱歉,我這次可真大開眼界

匿名 | 6:35 上午

第一,原本那個花車遊行原本就不是我提的,也不是對你提的

第二,這跟國文老師沒有關係,是跟你的語文表達有關係,我理解的方式是依照你所提供的標點符號斷句來讀的

而就我的眼睛看,我沒看到有木頭,當然,如果有的話也請你說說

第三,我對西洋樂器本來就不是説非常了解,當然,也謝謝告訴我這個知識,不過這樣也讓我對樂旗隊不愛護樂器的印象又更深了一點

又,難道你要我說讓樂器淋雨的人很愛護樂器嗎?

匿名 | 10:58 上午

1.人家是提到加拿大的遊行而未提到加州玫瑰花車遊行
圖片誰提供連結當然就歸誰.
2.我希望你看一個句子能抓重點,別本末倒置在小地方字字推

3.你提供的照片中第二張有豎笛,雖然室外有膠管豎笛供選擇,但我不知為何你篤定他們採用的不是木管.

匿名 | 11:29 上午

1.那是因為除了這玫瑰花車遊行外我找不到任何一個有在雨天舉辦的這類型的遊行

2.至於表達方面,自己語意不清,再來說人家本末倒置這樣對嗎?那何不讓人家清楚的了解意思?

3.那的確是我沒看到,算是我的疏失

匿名 | 12:32 下午

一.
''你要不要看看人家玫瑰花車遊行遇到雨,是怎樣的場面?''
''你可以在照片上看到任何一顆定音鼓或是一個大型樂器嗎?''
''你有看過有人打仗還帶著定音鼓和鐵琴嗎?''
(你看過有人打仗還帶著長笛嗎= =)
顯然你知道
玫瑰花車遊行不會帶著定音鼓和鐵琴(事實上會採用行進鐵琴)
既然如此你為何強調 玫瑰花車遊行遇到雨的場面沒看到任何一顆定音鼓或是一個大型樂器?

玫瑰花車遊行本來就不會有定音鼓
何來''玫瑰花車遊行我怎麼看也只看到Bass Drum,也似乎沒看到把定音鼓放著淋的''這種說法?
難道出大太陽遊行隊伍就會搬出定音鼓嗎?

我只能說一開始舉玫瑰花車遊行的例子本來就不恰當
圖中是在下雨沒錯,但不表示下雨的遊行就有做''把定音鼓''收起來等防雨措施(主辦單位想必不是為了下雨而把活動改成遊行);講白一點圖中只有下雨這一點與普通照片不同而已.

二.
我們是同一個國文老師吧
我說的是 真正,表演的時候 而不是 真正表演,的時候
真正兩字省略也無妨

有一點我倒想請教你
你說''請問你看到圖片中的木管樂器有用木頭做的嗎?''
你如何憑眼觀知道圖中木管樂器的製造材質呢?

三.
''雨水對鼓皮等影響絕對比樂器生鏽來得快而劇烈''是沒錯
但你覺得雨水對樂器皮墊與鼓皮兩種皮類的傷害不相等嗎?
那為何你回應時不提皮墊只強調''樂器生鏽''的部分?
(有一次我同組一個同學淋雨後忘了擦乾,乾後表面即刻出現''雨斑'')

我一直不願意說的是,我出室外的樂器與我室內是同一支樂器,更是我自己出錢買的;面對雨水可能對自己的樂器照成傷害,我也很心痛,但一年也都走過了.你要說我因為不愛惜樂器讓樂器淋雨嗎?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