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hzu's blog

[2007年1月29日]

[倒數03天] 成語爭議

今天樂多首頁換了新版面,但是居然一下子就讓我看到噴飯的網摘…

首先我是看到這篇…「會用成語有那麼了不起嗎?」,作者舉出的四點…咳咳…
一、難道大家看不出來,「成語」已經變成用來操弄階級對立的廉價工具了。好像講成語就比較有知識,是嗎?那台灣民間充滿了被鄉音制約而無法發出『標準狗蟻』的人,這就沒水準嗎?
我看了半天作者所提到的報導,亦或是我看到的報導,都沒有看到有人說「講成語就比較有知識」、「無法發出「標準狗蟻」的人,這就沒水準」之類的話,不知道作者是以什麼樣的邏輯提出這些問題 (我的理解沒錯的話這應該是激問吧…) 然後歸納出變成操弄階級對立…
二、成語是多麼貧乏的語言,難道大家都不知道嗎?一篇好的小說還是好詩,最怕出現成語了。成語只不過代表小時候國文課背得勤,完全不能代表文學的創作力啊。
這…真不知道作者所謂的「好的小說、好詩」是什麼…,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我的成語絕大部分是看小說及日常生活中學來的,在學校背的反而寥寥無幾…。固然,成語不代表文學的創造力,但是一個好的作品絕得不乏成語!
三、現在不都在講語言平等了嗎?下次來考那些嘲笑別人「國語不標準」或「不會用成語」的人,看能說出幾句台灣俗諺,河洛語的,客語話的、還是原住民話,要不要?
看到這我又笑了…這也要扯到族群來?(老實說我真的恨透這種文章,包括樂多排名前十的幾個部落格)

再來我又看到這篇「一篇不負責任的新聞稿可以占到MSN新聞的頭條到底是什麼問題
好笑的是,作者從這裡繞到了政治鬥爭、媒體腦殘,歸結出「我也終於了解這些新聞的本質,充其量只不過是去製造仇恨,讓大家去討厭一個人到極點而已。」。

是,媒體腦殘,但我們的杜部長不是更腦殘?自己教育部的線上字典自己不會翻翻,光聽記者說說馬上臉紅脖子粗的說那些是成語,然後再來說成語使人怎樣怎樣…

我真的不知道台灣是怎麼了,什麼東西都要扯到政治。反正現在的台灣,只要罵個媒體,文章就變得正氣凜然。只要罵個媒體,文章就變得言之有物。

我真想叫這篇「兩篇沒有邏輯的部落格文章可以占到樂多網摘的兩個頭條到底是什麼問題」

子曰:「君子不以言舉人,不以人廢言。」

5 意見:

匿名 | 10:46 上午

路易士都出現了@@""
這樣一說我瞭解了,感謝您的說明以及祝福XP
您也加油,讓樂多越來越好~

匿名 | 11:50 上午

哈囉,因為其中一篇是我摘的,特別來這說明一下。

其實摘OJ的文,就是要跟他所說的「一篇不負責任的新聞稿可以占到MSN新聞的頭條到底是什麼問題」來對照。OJ的文章裡面有些地方如您的意見,是有不通的地方,但是在下面的留言,以及他後續寫的另一篇文章中,可以看到檢討和意見反饋後產生的新想法。

網摘要摘的並不一定是「最好的」、「無懈可擊的」文章,而是能具體表達自己想法的,也引發了別人不同意見的。不然的話可能大家深思熟慮以後,什麼都不敢寫了,這對整個社會是負面的。

祝您考試順利!(話說回來,國文作文多用成語倒是個加分XD)

匿名 | 10:28 上午

真奇妙
小葉加油

匿名 | 10:28 上午

你们的部长简直就是鬼才

匿名 | 7:01 上午

不過,現代詩好像真的不常出現成語啊~

另外,推樓上的...

張貼留言